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实践/ 艺术实践/ 正文

音乐学院教师雷昊霖受邀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外研究生授课

  3月30日,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副主任雷昊霖受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副主任熊雯老师邀请,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外研究生开展《大唐皇家茶宴》仪轨复原培训讲座。

  此次讲座活动主要围绕熊老师“唐代地宫器物课题的活化研究”课题开展。我院教师雷昊霖以大唐皇家茶宴入手,结合现场示范教学入手,对器具介绍、器具使用及皇家茶宴仪轨开展讲座。活动中所用的茶器具以法门寺出土的皇家御用茶器具为原型,一比一复制而成。   雷老师通过讲授茶宴仪轨,引导交大研究生通过体验炙茶、臼茶、碾磨、过筛、烹茶、分茶、吃茶的全过程,对大唐皇家茶宴的礼仪有了深厚的感受,让唐代法门寺地宫茶器中蕴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活了起来。讲座中,雷老师通过现场演示让每位参与讲座的学生身临其的境参与到大唐皇家茶宴仪轨的表演中,为交大研究生展现出大唐皇家茶宴所表达出的唐代宫廷生活之美,并受到了学生们的一直好评。

     雷老师曾多次领队参加各项茶艺比赛及茶礼巡演。2023年元宵节曾受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邀请为40余个国家、国际组织大使及300多位高级别外交官展示大唐皇家茶宴之美。


                                                                                                                                                                     撰稿人:雷昊霖

                                                                                                                                                                     审稿人:杨艺媛

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7665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