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实践/ 创新创业/ 正文

传承创新成果展 | 传统音乐的纯粹之美

 编曲

程长宁

中共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戏曲音乐学会常务副会长,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教授。2006年出版音乐作品CD专辑。2015年出版《程长宁秦腔经典唱段与管弦乐队戏曲配器作品选》总谱。2016年在西安音乐厅成功举办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创作的民族管弦作品有:筝与乐队《西府情》、琵琶与乐队《明妃怨》、民族管弦乐《关山魂》《丝路回响》《春姿舞曲》等;民族室内乐作品有:筝与钢琴、板鼓、棒子、碰铃《西府情》,琵琶与钢琴、木鱼、小钹、磬《明妃怨》,二胡与钢琴《启》之一、之二,古筝齐奏《苏幕遮》等;创作歌曲作品50多首,戏曲管弦乐配器作品50多部。部分作品曾获中国音协、中华总工会、中国剧协、陕西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化厅大奖。多年来,曾与省内外多家文艺团体、艺术家、音乐制作人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研究和音乐实践活动经验。

♬..♩~ ♫. ♪
♫. ♪ ~ ♬..♩

遐方怨 凭绣槛

图片
遐方怨
图片

唐 温庭筠


凭绣槛,解罗帷。未得君书,断肠潇湘春雁飞。不知征马几时归?海棠花谢也,雨霏霏。

图片
图片

此曲是在西安音乐学院焦杰教授译谱配词的西安鼓乐歌章《遐方怨》基础上创编而成。引子、尾声呼应,领唱、合唱互为映照,多维度表现了古代女子对远征男子的深深思念之情及古代战事给人民所带来的无尽痛苦与悲伤。


领唱

王翊

声乐硕士。现为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对外交流与创新创业中心主任, 音乐表演系声乐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五项,主持横向项目三项;获省部级声乐比赛大奖十余项,获国家级声乐比赛大奖三项。兼任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团长。


艺术指导

杨艺媛

钢琴演奏硕士、民进、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陕西省基础教育美育专委会副主任,陕西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陕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陕西钢琴学会副会长,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

忆秦娥 箫声咽

图片
忆秦娥
图片

唐 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凌阙。

图片
图片

此曲是在焦杰译谱配词的西安鼓乐歌章《忆秦娥》基础上创编而成。全曲有四个部分,各部分之间有合唱或乐队感叹式下行递音进行做链接,合唱声部形成基础句段的补充与衍展,戏曲打击乐和古筝特殊演奏技巧营造出一种既有哀婉凄切、伤今怀古之心境,又有博大开阔、宏妙浑厚之意境的艺术效果。全曲注重情景的渲染和意象式表达,使歌词意蕴的音乐表达更加真切与形象。


领唱

刘观波

中共党员,陕西省歌舞剧院主要歌剧演员,低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考级评委,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曾先后任教于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成功举办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和师生音乐会,荣获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个人优秀表演奖,主演歌剧《大汉苏武》、《张骞》、《茶花女》,主演歌剧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大奖等国家级奖项,个人代表作品《我是谁》《秦女卷衣》《相思》《天边》《往日时光》等。

合 唱: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19级声乐专业全体同学。

西安文理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766531

微信公众号